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Period 2: M for Me (tagging game from Miumiu)

《月事 | Menstruation Matters》

Period 2: M for Me


「在月事期間玩tagging game才是正經事
The ok thing to do during the period is to play the tagging game.」


(A)

「月經」令你聯想起五種...

1. 顏色
紅色、黑色、米白色、粉紅色、湖水藍色

2. 車站名字
景峰站、(屯門)市中心站、大圍站、杏花邨站、沙田站

3. 化妝品
唇膏、遮瑕膏、胭脂、黑色眼影、光影粉

4. 氣味
冷氣房潮濕味、淡花香味、街市雞檔附近的氣味、朱古力味、中藥味

5. 植物
紅玫瑰、怕羞草、白千層、白蘭花、杜鵑花

6. (自選一項) 歷史人物
江青、居禮夫人、王昭君、紂王、蔡倫 (造紙祖師!!)


(B)

1. 五種「顏色 」中, 請挑選一個你覺得最有意思的, 介紹一下.

「黑色」

因為參與戲劇演出,要麼忙排戲,要麼忙入台,總有好些日子穿著一身「排戲服」到處去,而我的排戲服又總是清一色黑色鬆身褲與黑色上衣。雖然黑沉沉偶爾教人提不起勁,但每逢遇上來經的日子就覺得很安心,即使忙得再甩轆,不小心讓經血弄髒衣服也不怕。

2. 五個「車站名字」中, 哪一個你最有感覺? 為什麼?

「沙田站」

每次經痛得要死,都剛好在沙田火車站附近。未到宿舍,老家又很遠,於是每次都要硬撐直至回到可以安躺的地方。


3. 五種「化妝品」中, 你最少用哪一種? 那為什麼你會選這一種?

「黑色眼影」

大一那年,第一次參與大學演出,那年演一個Punk妹,甚麼都不記得了,除了那個Smokey Eye妝容,還有超短裙戲服,每當穿上那戲服綵排,總擔心剛巧來經,然後會很狼狽。結果我都忘了演出那天到底有沒有來經。


4. 五種「氣味」中, 哪一種最好聞? 為什麼?

「淡花香味」

原來衛生巾是有香味的。那時初中,第一次拿起一片湊近鼻子聞聞,才知道是淡花香。還記得媽媽說她一定不會用有香味的衛生巾,「咁咪個個都知道你黎嗰啲野囉?!」

5. 五種「植物」中, 請選一種, 然後告訴大家背後的故事.

「白千層」

一種樹名,也是我監製過的一齣劇名。(嗯,這是不關事的。)
那些一層層剝落的樹皮,我有時會覺得有點像一片片衛生巾。不知道是否吸水?

白千層樹皮教我想起另一個童年故事,小時候媽媽說,只要把這種樹皮放在手上搓搓,然後被人打手板也不會痛。我信以為真,付諸實行,還請媽媽擔任打手,好讓我完成實驗,結果媽媽說:「我點捨得打呢?」

那,媽媽,我來經了要長大了,當時,你捨得嗎?

又能夠不捨得嗎?


6. 自由分享, 講乜都得

不如介紹一下,這個tagging game的由來。

每個女生都有月經,然我的月經只屬我。月事,既平常,又獨一無二,這個矛盾的特質很是吸引我們,於是衍生出Period 2題目,M for Me,思考「月經」與「個人」的關係。

《月事》一劇開始試鏡,已有三天,而「『月經』令你聯想起五樣......」這條問題,我和副導演在試鏡期間問了無數次,試了無數個名詞組合,聽到無數教人聯想萬千的答案。每遇到特別有意思的,追問下去,發現背後往往有一段小故事。

每個聯想到的名詞,看似天馬行空,但再挖掘下去,才發現月事與一己關係千絲萬縷,月事的記憶與痕跡,原來早早印在身上心上。

如果月經是身體一部份,儼如一雙手、一隻耳、一片指甲。那,月經的氣味如何?形狀如何?神態如何?活動的姿勢如何?靜止的氣息又如何?


如果月經是身體一部份,我們,可有仔細看過她的模樣?又可有好好看過自己?

M for Menstruation.
M for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